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18年第十期  



 

 

关于加快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模式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农资市场完全放开,农药经营销售呈现多元化趋势。由于农资市场缺乏统一规范管理,导致一方面农药价格和农业生产成本持续走高,另一方面农药假冒伪劣现象和农产品农残超标问题时有发生,对城乡居民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为从源头上加强农业生产投入品监管,规范农药经营秩序,防范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按照省农委、省供销合作总社2017年1月出台的《关于积极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模式的意见》要求,建议在全市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模式。

      一是建立统一配供体系。按照“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信息化管理”原则,建立集经营性、服务性、公益性于一体的全市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体系,组建市农药集中配送管理服务公司,具体负责全市配送农药的采购、调拨、结算以及废弃物回收处置等工作,并选择具备配送资质条件的农资经营部进行合理布点。

      二是明确农药配送范围。每年由市农委、供销总社负责确定目录内当年度所需农药品种,由市农药集中配送管理服务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竞价或询价采购,落实供配货事宜。集中配送农药按照公开采购招标或议标价格实行零差价销售,市财政对农药集中配送管理服务公司、基层配送站点等按其实际销售额的一定比例给予适当补贴。

      三是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建立涵盖农户身份确认、农药品种管理、价格发布、销售公示、补贴发放等各项功能的统一信息平台,实行规范化管理。农户凭在农业信息基础数据库中登记的个人信息,到所辖区域内的配送站点购买零差价农药。基层配送站点通过信息平台完成农药的配送,并以电子信息和纸质两种方式对销售清单、发票的开具情况进行双记录,为农药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提供依据。监管部门通过信息平台实现对配送销售情况的实时监控,最大限度降低监管成本,提高工作质效。(市政协城区第二联络小组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18年第八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18年第九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