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 助力镇江葡萄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 



 
芮东明(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镇江市农科院研究员)、宋思言(镇江市农科院助理研究员)、刘吉祥(镇江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反映:
葡萄作为应时鲜果的龙头和主导产品,在全市农业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已成为镇江丘陵地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截至2022年底,全市葡萄面积达4000公顷(6万亩),总产量6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然而,近年来葡萄产业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转型升级面临诸多困境、存在不少问题,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一是品种结构不合理,果品标准化程度低。我市葡萄大面积种植与销售品种主要是巨峰和阳光玫瑰。巨峰葡萄凭借不断优化的种植技术,口感优良、广受国内外消费者好评,但是相比其他葡萄品种,市场价格一般。阳光玫瑰凭借独特口感、货架期、市场价格等优势,颇受广大葡农的喜爱,种植面积逐年上升。但纵观全国,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增长速度过快,特别是今年,直接由“供不应求”转变成“供过于求”,价格连续下跌。此外,我市葡萄品种果实成熟期仍主要集中在8月份,同时,多数葡农仍存在高产就能高效的落后思想观念,片面追求高产、大穗、大果,果品质量参差不齐品质下降;市场上优质葡萄果的比率只有约60%,而且葡萄集中上市,又不耐贮运、市场供应期短,导致价格低、卖果难,总体效益不高。
二是生产经营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不高。产业化程度不高是我市葡萄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目前,我市除了句容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葡萄生产大部分是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主,葡农的栽培技术水平差别很大,果实品质差异较大,只有样品,缺乏商品。葡农既是生产者又是销售者,葡萄流通方式主要是“马路市场”,葡萄鲜果流通处于无序状态,分流渠道不畅。单个农户、单个合作社的体量偏小、实力偏弱、信息不灵,在市场竞争中话语权不够,丰产不丰收的难题始终困扰着广大葡农。
三是技术力量薄弱,推广服务体系不健全。目前我市从事葡萄技术研发人员少,辖市(区)1-2人、乡(镇)顶多1人、村级无人,难以形成金字塔形技术服务网络。技术人员知识结构老化,对葡萄新品种、新技术缺乏了解,不能很好地开展技术推广工作,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已严重制约我市葡萄产业的发展。
四是土壤质量差,葡农对改土重视程度不高。目前,土壤板结、瘠薄、有机质含量低已成为葡萄园普遍现象,导致葡萄品质下降。同时,不少农户对土壤改良的重视程度不高,现有的土壤改良也存在盲改乱改的现象,在不清楚自己土地的具体成分情况下,盲目跟风施肥,缺乏测土配方的精准改良,很难实现葡萄生产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是机械化程度较低,技术投入受到制约。目前,我市葡萄生产仍然以传统的劳作模式为主,生产工具与国外相比较为落后。尤其是在打药、除草、施肥等方面,葡萄生产缺乏现代化高效机械作业,消耗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使得真正需要人力技术投入的修剪、整穗疏果、分级包装等工作受到了忽略,机械化生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号召,应多方举措大力提升葡萄标准化生产水平,引领全市广大葡农逐步走出产销困境,助力全市葡萄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此,建议:
一、强化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在人员、设备、专项资金及试验项目等方面结予优先安排,重点葡萄乡镇应设专职技术干部,有条件的成立果树站,形成一套自上而下完整的葡萄技术推广体系。辖市(区)果树管理部门是本市(区)技术指导、组织培训的中心枢纽,要定期指导本地区葡萄生产管理,组织好葡农技术培训。要稳定技术推广服务队伍,保证人员的待遇,使其能安心本职工作。
二、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在品种结构调整中,要始终贯彻因地制宜的原则,立足突出区域特色、品种特色、产品特色和市场特色,加强葡萄新优品种的引进、选育及现有栽培品种的调整和更新。改变品种单一的格局,实现葡萄鲜果时令性和连续性,并使其维持在一个适当的发展比例,使镇江市早、中、晚熟葡萄生产比例适当。现阶段应适量发展早熟品种、红色品种,主栽品种主要是提高品质。
三、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一方面,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在大力开展葡萄优良品种的引、选、育及开发利用研究,筛选和培育适合我市立地条件及气候特点的优良品种的基础上,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葡萄生产技术”“葡萄省力化、机械化栽培技术”及“葡萄促成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开展“葡萄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与推广,开展“改良土壤,增强地力,提高优质葡萄生产能力”研究等,尽快解决葡萄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一步提高葡萄种植效益,创立名牌,生产优质安全果品。另一方面,增加对示范园区建设的投入,支持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农业科技示范园是推动增强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动力,通过示范园区的建设,培育更受消费者欢迎的新品种,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种植;把葡农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实用技术组装配套,以点带面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到广大葡农中去,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四、勠力葡萄产业品牌建设。品牌是无形资产,其实质是市场和附加值,目前已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措施。政府应该对葡萄产业的品牌建设倾力支持,充分利用人才优势、信息优势,通过市场开拓辅导、企业形象策划等,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以品牌参与市场竞争。同时,有计划地在葡萄成熟期召开销售洽谈会和信息发布会,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提高市场知名度,并在葡萄生产重点乡镇建设产地批发市场,提供优质服务。在集中力量推出具有我市地域特色品牌的同时,还要加强采后处理,贮藏保鲜和加工力度,增加葡萄果品附加值,并鼓励创办果品产加销龙头企业,以带动全市葡萄生产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五、加快培植优质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我市农业合作经济组织虽在上世纪90年代已起步,但组织化程度依然较低,大多数从事技术指导及技术培训,未能真正做到帮助农民销。合作经济组织作为葡农自己的组织,一方面代表农民利益,可与企业签订合同;另一方面充当企业的代表,代表葡农提出要求,企业无需直接面对千家万户,降低了组织的运作成本。政府要大力培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形成以合作组织或协会为纽带,通过合作经济组织把千家万户分散的小农经营农户联合起来,通过提高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在市场竞争中争取较好的地位,帮助广大葡农取得较好的效益,从而促进镇江葡萄产业健康高效发展。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3年第八期
下一篇:“研学”将有千亿蓝海,发展乱象亟待关注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