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关于旅游攻略诱导公众挤占公共资源问题的建议 



 
句容市政协反映:
当前,旅游热度不断上涨,为了“省钱”、“省事”、“有效避坑”,攻略帖成为不少游客出行的必备参考。但调查发现,小红书、知乎等网络平台的某些攻略帖似乎“变了味”,诱导公众违反景区规定、扰乱社会秩序、挤占公共资源等,违背公序良俗,引导不良舆论。
一、基本情况
近日,一则#博主称旅游订不到房可挂急诊过夜#的新闻冲上热搜,声称去三甲医院急诊挂号吸氧住宿,价格低且很舒适,引发大量网友声讨。急诊室抢救的床位紧张,是为伤病员服务的,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到急诊挂号留宿,是抢夺患者资源,不仅是医疗资源的浪费,还会造成急诊抢救功能上的一种混乱。截至目前,该话题阅读量1.3亿、互动量11万,“留宿急诊”“谎报警情”“驴友探险”等挤占公共资源问题亟待关注。
二、主要问题
一是“留宿急诊”挤占医疗资源。调查发现,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不少博主为了蹭热度、涨粉丝,分享“留宿急诊”来省钱,唆使他人挤占医疗资源。比如某位游博主发帖,自称找到了“旅游省钱妙招”——去三甲医院急诊挂号吸氧住宿,花费只要30元,且服务“堪比五星级酒店”、“舒服又安心”。虽然现已查询不到相关账号,但仍有其他博主发布类似帖子,另有网友分享“不住酒店可以去哪过夜”内容。为了一己之私,没病谎称有病,占用医疗床位,占用医护人员宝贵时间,更造成有限的医疗资源被挤兑。再比如疫情期间买不到药,有博主发帖教网友去偏远地区买。他们先将ip地址设置为偏远地区,如广西的小县城、云南的偏远贫困县等,然后搜索当地哪些药店有药,再让外卖员寄到他们下单的城市,不然就投诉差评一条龙,以此威胁。博主们一旦带头作恶,就很容易一呼百应,引发连锁反应,不少粉丝盲目跟风,为了“占便宜”、“薅羊毛”忽视道德底线。
二是“谎报警情”浪费警力资源。110报警电话是一项公共资源,非紧急情况不该随意拨打,因为警方资源也是有限的,一个假警情可能导致正处于危险中的群众第一时间得不到民警救助。有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110接警超3609万起,69个110报警服务台日均接各类报警电话9.8万余个,每个席位接到报警电话240多个,极端情况下接听电话近800个,接处警压力巨大。但部分民众对“谎报警情”等违法违规行为缺乏认知,造成警力浪费。2023年3月,福建厦门一男子酒后连续23个小时拨打110,该行为被公安机关认定为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拘留;2023年10月,新疆一女子5次跨省报假警让110查岗老公,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近日,上海一女子报警称某足疗店里有不正当服务,自己的男友正在店内进行违法活动,民警赶到现场却发现该店早已关门打烊,门口还贴着“待转让”的标牌,实际情况只是因为该女子打不通男友电话,怀疑男友在嫖娼,就根据男友手机最后定位的附近随意搜了一家足疗店报警。此外,有的博主还热衷于将报警行为作为“段子”在网络传播,误导他人模仿。比如针对旅游期间交通紧张、物品丢失等问题,在“旅游””报警”等关键词下弹出的网帖称,“打不到车可以找警车,就说你身上没有钱没法回家”、“正在警车上,半夜打不到车果断报警”、“出来旅游伞被偷了,报警了”,这些行为都可能误导网友效仿,进一步扩大谎报警情的影响。
三是“驴友探险”消耗救援资源。近年来,游客“任性”旅游被困景区事件频发,相关部门耗时耗力开展救援,导致公共资源浪费。今年11月7日,来自四川多地的9名驴友攀爬九峰山被困,其中1人滚落山崖后失联,经过当地力量近40小时的紧急救援,才将其他8名驴友成功救出。今年10月9日,两名游客进入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游玩,无视标识标牌提示以及工作人员的劝阻,坚持在景区内进行徒步穿越活动,晚间出现失温、高反、迷路等情况,被救援后终身禁止进入该景区。即便如此,网上仍有多篇网帖推荐四姑娘山长坪沟,并称其为“免费徒步穿越线路”,更有多名网友在帖子下追问、互动。正是博主们不引以为戒,还广而告之,才带来错误引导。比如某博主发帖分享在玉龙雪山露营被救援的过程,因帐篷被大风吹到湖底影响后续旅行,先后联系景区管委会、119、110寻求帮助未果,4小时后被玉龙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找到并帮忙下水打捞。仅因一个帐篷就如此拨打救援电话、浪费社会资源,这无疑是个错误示范。此外,网上关于“目睹涨潮后游客被困等待救援”的帖子也不在少数,不乏“看热闹”“开玩笑”的内容,比如“这好玩的”、“救援大叔帅气出场”、“海堤上都是人,和看体育比赛一样,旁边的大哥甚至打电话让老婆来看救援”等等。
三、意见建议
一是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政府和媒体要发挥正向引导作用,通过曝光失德行为、发布典型案例等,提高民众的道德素质,同时树立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不过度消耗公共资源。
二是严肃处理无效报警。公安机关要细化厘清报警标准,对随意报警情况予以规范和处罚,尤其是对故意谎报、虚报警情行为,更应提高违法行为成本。
三是出台专门救援制度。在权衡权利与义务的基础上,国家层面应对有偿救援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对有偿救援界定、相关权责、收费标准等问题予以明确,对违规被救援者进行包括罚款、负担救援费用等措施的惩戒。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明星直播带货损害历史人物形象的意见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的建议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