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知识

关于撰写政协提案的几点体会 



 

关于撰写政协提案的几点体会
——在市政协专题学习会上
戴 晓 伟
(2013年11月28日)

 

各位委员:
      受市政协办公室的委托,结合近年来我担任市政协委员撰写政协提案的切身体会,与大家作一个交流,主要讲四个问题:
      一、政协提案的地位和作用
      政协组织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通过提案向党委、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它比反映“社情民意”更有法定意义。任何一名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经政协审议确定后,承办部门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切实解决问题,即使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向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作出说明,征得认可。政协提案可以涉及任何领域的问题,重在平时观察、梳理,一般在政协年度会议时集中上报审核,经大会审议通过后进行交办。平时对一些比较重要的意见建议,也可以上升为政协提案向市委、市政府反映。
      应该说,提案工作在整个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职的成效。换言之,政协工作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做得怎么样,首先是看政协提案工作做得怎么样,是否推动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盲点”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通过政协提案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如:
      关于拆除公安楼、住建楼十字交叉路口处转盘、改设交通信号灯的提案;
      关于加强市委市政府督查机构建设的提案;
      关于在客运枢纽中设置候机专区的提案;
      关于在土地出让中加强环境评估的提案;
      关于加强城区幼儿防保场所规划建设的提案;
      关于尽快实施104国道改线改造的提案;
      这些提案都得到了市里的高度重视,并得以解决。这也使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了一些成就感。
      现在,政协年会每年都会形成200多件有效提案,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市政协要求每个政协联络小组上报提案人均不少于1件,这是最基本的要求。除了数量上的要求,现在更要强调质量,就是如何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这需要我们用心体会。
      二、提案中的常见问题
      1.主题不清。提案的内容必须做到“一事一议”,概括为标题,就要做到主题集中、简明扼要,用最少的文字表达委员的建议。常见问题:标题含糊不清,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不够突出;有时要解决的问题不止一个,标题冗长;有的选题过大、空洞无物。政协提案切入点可以小一些,内容要务实一些,与民生贴得紧一些。对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需要政协工委会牵头,联合有关界别、主管部门共同商议,形成提案。
      2.问题的由来调研不深。问题的提出,来源于群众的意见、社会各界和有关方面的声音。这些还是表象的、零碎的,真正需要引起市委市政府重视的问题,需要在一定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归纳提出来。常见问题:对某一问题了解不够全面、不够深入,不能说服人、打动人,不能引起重视。有时浅尝辄止,叙事不具有严密性,让人觉得无关紧要,意义不大。
      3.解决问题的办法缺少可操作性。对如何解决问题提出建议,是整个提案的关键部分,有理有节提出解决办法,体现的是政协委员的智慧,是对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常见问题:这部分内容偏淡,只言片语,没有多少建议;有的建议大而空,或不切实际,没有多少真知灼见;有的提出了一些办法,但对具体问题研究不深,泛泛而谈,缺少可操作性,不便采纳而失去价值。
      4.承办单位表述不准。提案涉及的问题,由谁去承办,也是一个重要问题。按照职能划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的很明确,就是某个主管局;有的涉及多部门,谁是主管部门,谁是协助部门,都要弄清楚;有的综合性强的面上问题,则需要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牵头,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力量去承办。有时自己提出的提案,转了一圈,要自己去回答的问题,其实并不奇怪。我们许多部门副职本身也是政协委员。对分管领域提出的提案,回到主管部门办理,不是自己糊弄自己,而是要引起有关部门主要领导重视,以部门的名义去整改落实,推动问题的解决。这不是哪一个人的事,通常是作为政府工作部门的事。
      5.提案表填写不够认真。提案表要简明扼要表达委员建议,有关辅证材料平时整理打印好,可附在后面,形成的提案质量就比较高。有的委员平时不够关注,提交时匆匆填写,字迹潦草,言而无物,三言两语,草草了事;有的只在联名提案上签名而矣。这是态度不正、作风不实的问题。给你政协委员的职责,给你表达意见的正式机会,却不重视、不用心、不尽责,愧对政协委员称号。
      三、提案的基本要求
      针对上述常见问题,我们不难得出:一个合格的、标准的政协提案应当形成如下基本构成:
      1.标题——主题、事件概括
      基本格式:关于XXXX的建议(案)
      要求:概括直奔主题,文字简炼,通俗易懂,表述准确规范
      2.事由——背景、有关情况、问题的提出。
      基本格式:阐述现状,提出问题。
      要求:用事实、数据和调查研究的情况说话,所有的表述都是为了指出存在的问题,问题的严重性、迫切性,敢于讲真话,讲实情,体现一个政协委员的良知。这部分内容要尽量详实,能够说服人、打动人,引起关注。
      3.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基本格式:解决上述问题,建议:1、2、3列举。
      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思路和办法清晰、合理、可行、依据充分,所有表述都是为了解决“谁去做、怎样做”的问题。忌大而空,忌东拉西扯,忌空泛而谈。
      四、撰写提案的组织实施
      一个好的提案,是深入调查研究的产物。政协提案的选题要尽量务实,角度可以小一些。如何组织撰写政协提案,有以下几条:
      一是作为政协委员个体,平时要做“有心人”。要结合自己的岗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善于发现问题。群众的一句怨言,自己的一点感受,朋友的一个建议,如果你觉得有价值,都可以梳理延伸为“社情民意”和“政协提案”。平时不留意,临时抱佛脚,则难以形成高质量的提案。
      二是作为各政协联络委组负责人,要当好“策划人”。要根据各小组的情况,各镇、管委会政协委员的情况,在小组活动中有意识地策划提案选题,动员本小组委员做提案。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许多好的建议,其“闪光点”就在民间,在委员交流中产生的。作为小组长要善于组织,善于策划,善于发动。
      三是作为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要当好重大选题的“牵头人。政协有各界别,委员分布在社会各界。经济界有其关注的话题,文化界有其各自的视角,不同的看法。因此,对一些重大选题,如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句容基本现代化建设测评体系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转型发展的产业构成和主攻方向、发展“绿色经济”对句容的战略作用,不是靠一两个委员就能完成的,这就需要发挥各专委会的牵头作用,把各界别委员力量整合起来。
      综上所述,关于政协提案的撰写,我们能否得出这样几条共识:
      1.政协提案有它既定的格式,一般由“标题+事由+建议”构成正文。
      2.政协提案的选题、撰写实质是一个调查研究的过程,功夫在诗外,要勤于调研、善于归纳。
      3.政协提案既有数量又重质量,关键是善于策划、动员全体委员平时多做“有心人”,发现问题,勤于思考,乐于建言,解决问题,体现委员的价值。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