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句容市政协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市政协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句容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更高水平法治句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扎实推进机关法治建设。
一、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政协机关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政协机关实际,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政协机关法治建设水平。根据机关人事安排,及时调整政协办公室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办公室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协专门委员会主要领导承担“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强化政协机关法治建设工作领导。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市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反有组织犯罪法》,以及党内法规、政协章程的理论学习。“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100%,把牢机关个人安全防范关口。努力营造法治氛围,在法治建设宣传月期间,通过机关会议室大屏幕的图片宣传、云端法治阵地信息推荐等形式,不断浓厚机关法治建设氛围。
三、规范履职提升法治建设效能。自觉坚持政协的性质定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助力法治建设的全过程。8月份,市政协调研法院工作,实地查看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院史馆,详细了解市法院智能化建设成果和司法便民惠民的成效。提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始终把人民利益至上、党的事业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作为宗旨;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核心,做好营商环境优化、案件办理、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市政协充分运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形式,为我市法治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围绕科技强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保护促进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等课题与相关部门开展协商活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历史文化资源的宣传与推介、全市经济运行统计分析及监测预警、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课题,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为党委政府提供意见建议;落实提案办理,年度立案交办公安系统提案9件,如“关于进一步规范妥善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提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非机动车管理的提案”“关于在小区设立文明养犬提示的提案”等等,通过提办双方共同努力,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设覆盖全市12家镇(街道、园区)数字化协商议事中心,以党委点题、委员荐题、公开征题的形式,组织协商议事活动。我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网建设作为镇江唯一试点,截止11月底,共开展镇、村基层治理协商议事活动191场,并形成协商全过程的纪实资料。数字化协商模式的群众参与度较传统模式有了质的提升,协商成果为党政部门推进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民意支撑。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句容市真协爱心协会负责人任职前公示
下一篇:市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