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关于避免儿童舞蹈训练“下腰瘫”风险的建议 



 
句容市政协反映:
近年来,“下腰瘫”孩子数量总体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每逢暑期或周末,不少家长都会选择送孩子参加舞蹈培训。不过,舞蹈训练中的下腰动作,却有可能成为孩子受伤甚至瘫痪的“无声杀手”。2023年7月,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仅3周就接诊了5个“下腰瘫”导致脊柱畸形的孩子,这一问题亟待重视。
一、基本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骨科教授郭晓东团队近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05年至2022年,我国因下腰导致瘫痪的孩子超过1000人,这种病症也因此获得了一个俗称:“下腰瘫”,医学名称叫“急性过伸性脊髓损伤”。舞蹈下腰训练已经成为导致我国儿童脊髓损伤的第一大诱因,1992年至2002年舞蹈下腰训练导致脊髓损伤患儿在所有儿童脊髓损伤中仅占4.0%;到2015年至2019年已高达33.9%,在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中占比为64.1%。郭晓东研究团队还找到了2010年9月至2020年9月在武汉协和医院诊断及治疗的共44例儿童“下腰瘫”患者的资料:44个孩子,女孩有42例,占95.5%,男孩2例,占4.5%。44个小患者年龄在3岁到10岁之间,8岁及8岁以下的有41例,占比95.3%。他们患病前参加舞蹈训练的时间在2个月到2年之间。对于儿童而言,“下腰瘫”的治疗是世界难题,他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脊柱侧弯、骨盆倾斜等并发症,长大后要终身与轮椅为伴。
二、存在问题
一是家长盲目跟风、急于求成。在双减政策的打压下,校外学科类培训大量减少,跳舞等艺术类培训形成热潮。舞蹈训练中的“过度下腰”可直接损伤脊髓,往往造成严重后果,出现不可逆的损伤。但不少家长对这个危险动作没有正确认识,忽视了孩子的身体条件和训前评估,盲目跟风报培训班,导致受伤。有的家长更是无视孩子的天赋、能力和兴趣,给孩子安排一系列严苛的训练课程,急于让孩子“能歌善舞”。比如南京鼓楼医院某位11岁的患者,她在5岁跳舞下腰时摔了一跤,没有得到家长重视和及时医治,在这6年时间当中逐渐发生脊柱畸形骨盆倾斜。再比如2022年,武汉女孩茵茵在一次舞蹈训练做下腰动作时,摔倒在地、脊髓受伤,尽管送医及时,且医院全力救治,8岁的茵茵仍然不得不开始戴着腰腹护具上学的生活。10岁的武汉女孩清清,同样因在舞蹈训练中做下腰动作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受伤后大小便失禁,泌尿系统感染等各种并发症不断,后来又发生小腿自发性骨折和严重脊柱侧弯等问题。
二是学生年龄太小、危险性高。由于幼童脊柱发育尚未完全,当受到外力作用后,即使非暴力的创伤,也可导致脊髓的损伤,这种伤情临床检查中往往表现为脊柱无骨折、脱位不明显,影像学检查常常难以发现异常征象,从而让临床大夫在诊治上易于产生误判。今年11月11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中小学生舞蹈等体育艺术类校外培训安全提醒》,其中提到,“不要过早对孩子进行过强柔韧训练”,强调“孩子身体发育过程有不同阶段,需科学练习;过早过强的柔韧性训练可能产生孩子器官发育不良、肌肉发育缺陷等问题”。有的舞蹈机构为了尽快让家长看到教学成果,将孩子们推进了与年龄、身体不匹配的训练风险当中。国内研究显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占到儿童创伤性脊髓损伤的19%~34%,其中4~7岁患儿主要是因为学舞蹈时练习下腰动作导致。国家卫健委建议,不推荐10岁以下儿童参加舞蹈下腰训练等反复或持续过伸脊柱的运动。
三是机构良莠不齐、训练不当。“下腰瘫”的罪魁祸首,无疑是不科学不规范的训练。多名舞蹈教育专业从业者介绍,在被业内认为权威的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考级教材中,少儿舞蹈考级的动作组合并没有下腰内容,而目前少儿舞蹈培训机构的实际教学中,广泛存在把下腰、劈叉、翻跟头作为基础动作来训练的问题。部分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专业化、科学化、标准化建设存在不足,比如行业标准缺失、教学体系不规范,师资队伍身份混杂、层次不齐,培训机构资质欠缺、监管不足等。中国教育学会舞蹈委员会常务理事邹琳玲等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艺术类培训大多是为未来参加艺术专业升学考试的学生准备的,针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师资认定、培训内容、教学效果等缺乏详细明确的规范,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在仅取得营业执照、未取得有关办学资质的情况下开展培训。一项对全国5000多家青少年体育教育培训机构的调研发现,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有46%,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有51%,3%左右属于体校等事业单位,不同的机构属性,使得监管主体多元,治理方式和边界不清晰。
三、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舞蹈训练应以培养兴趣为主,不能不顾孩子实际情况盲目跟风、揠苗助长。开始训练前要对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能力进行评估,安全第一,循序渐进。
二是规范行业发展。探索构建政府主导、家庭学校社会协同的规范化治理体系,督促培训机构强化安全风险意识,制定科学准确的教学目标,严格遵循教学规范和安全标准,加强艺体教师培训。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有关部门要加快制定艺体类培训机构的师资认定、培训内容、风险规避等方面的标准,提高培训机构准入门槛,杜绝艺体教师“无证上岗”现象,严厉打击黑机构。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犯罪结构变化背景下完善轻罪治理的建议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3年第五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