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2020年第六期 



 

关于提升基层创业服务质效的建议

      近年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句容市富民创业贷款实施办法》等文件,为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创业贷款贴息服务,切实减轻了创业者资金压力,让企业增信心、得实惠。但也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信息共享及时性不够。各镇(街道、园区)及村级平台主要负责受理贷款申请及申办材料的上传上级主管部门负责贷款审核比对,5个工作日内将符合贷款条件的人员名单通知经办银行经办银行负责在2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人,及时为其办理贷款手续。但在此过程中,基层平台无法及时掌握贷款办理进度和相关情况,信息尚未做到实时共享共通。

      2.贷款担保手续简化不够。创业者去经办银行办理贷款时,银行会根据贷款人实际,要求提供自然人、不动产等反担保,但有些创业者尤其农民创业者缺少可抵押、质押的担保物,从而导致无法成功贷款。

      3.后期跟踪服务不够。通过调研发现,人社部门主要针对贷款额度高的创业项目进行上门走访举办创业活动其余创业者则主要通过电话问询了解,缺少对创业者经营情况、贷款使用、还款情况的跟踪记录,跟踪服务还远远不够。

      为进一步提升精准帮扶效果,加大创业贷款贴息扶持力度,助推以创业促进就业,以就业带动城乡劳动者稳定收入和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特建议:

      一是建立宣传示范机制。精心设计具有较强吸引力、感召力的实践载体,为创业政策宣传建好平台、提供舞台。通过媒体、报纸、微信推送,及时将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出去,做到村民知晓大众参与;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百姓大舞台等平台,让就业创业政策深入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创业之星”“新型职业农民等典型的树立,让广大群众看到创业带来的财富与荣耀。

      二是完善创业扶持机制。进一步做好创业开办、创业帮扶、资金扶持、创业培训、补贴申领等方面的服务工作。降低门槛,开通贷款办理绿色通道。借助基层争创各级创业示范基地、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等契机,为创业者提供资金、场地、房租等优惠,鼓励创业者参与到创业培训中去,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三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银行、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联动机制,借助信息共享,实现部门间协作,各部门及时分享申请者的有关信息;及时统计创业者享受政策、资金扶持等情况,以便后期做好跟踪服务。同时,将各部门办理制度、流程公开化,申报材料明细化,简化办事程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建立跟踪回访机制。严格要求基层人社中心对申请贷款创业者在一个月之内进行首访,对扶持对象一季度访问不低于一次,其余创业者每半年回访一次,及时了解创业者经营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回款情况,协助银行做好贷款回收工作,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政协茅山风景区联络委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上一篇:【社情民意】2020年第七期
下一篇:【社情民意】2020年第五期

版权所有 政协句容市委员会 最佳分辨率1024X768